学校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4361

612日,学校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拏云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校各二级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大会。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唱国歌

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杨军波,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务副主席贺莉,涪陵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强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党委副书记戴玄,原涪陵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贵,学校原党委书记王久渊、戴伟,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非正式代表的上一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委员、副处以上干部以及历届工会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蔡家林主持。

  

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杨军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她指出,我校当前正处于高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阶段,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应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组织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她对即将产生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提出建议: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二要紧扣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本科“四个一流”建设和新师范、新工科行动中建功立业;三要真诚维护和服务职工,不断增强工会的动力和活力。  


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贺莉同志宣读《关于同意长江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召开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


黄大勇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工作总结会,是我校决战决胜升硕工程、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一次思想动员大会,也是我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夯实工会、教代会组织力量的一次发展促进会。他强调,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与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在我校的建设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特殊。黄书记希望参会代表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和平台,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民主监督、民主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审慎行使权力。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拏云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蔡家林校长以《加快内涵建设 实现特色发展 为建成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题作了行政工作报告。

蔡家林从工作回顾、工作任务、行政效能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八年来我校在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开放办学、团学工作、办学条件、依法治校、民生福利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近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在战略谋划、建章立制、财务风险化解、申硕工作冲刺、疫情防控、职工福利和待遇、提升执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蔡家林指出,我校要实现提档升级、发展壮大,必须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务必坚持党的领导,务必坚持立德树人,务必坚持服务地方,务必坚持改革创新,务必坚持依靠师生。对今后我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他提出了八个着力:一是着力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二是着力加快“四个一流”建设;三是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四是着力抓好科学研究;五是着力创新团学工作;六是着力促进开放办学;七是着力优化校园建设;八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同时,蔡校长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四点部署,即强化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执行能力和强化党风廉政。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报告为我校更好地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长师2050”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设想指明了方向,是我校下一阶段的行动指南。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戴玄副书记所作题为《不忘初心服务职工 牢记使命服务大局 团结全体教职工为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奋斗》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处处长李世春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下午,学校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拏云学生活动中心圆满闭幕。学校党委书记黄大勇,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党委副书记戴玄和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闭幕式由蔡家林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蔡家林同志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戴玄同志作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以及李世春同志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教职工福利支出情况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各项会议议程完成后,党委书记黄大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以及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黄书记高度评价了与会代表在人才强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校园管理和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尽快将教职工的提案与意见完整归纳后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分管领导应认真对待、逐条研究,及时解决问题。

会上,黄书记对全校教职工提出四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

一要把握新形势,明确新方位,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面对国家战略需求新聚焦、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发展方位的新变化,全校师生要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使命意识,师生员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要调适新矛盾,汇聚新活力,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要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即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三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切实增强共享发展的幸福感。抓顶层设计,绘好发展的路线图;抓内涵发展,提升办学的品牌度;抓治理体系,夯实发展奠基石。

四要依托新平台,构筑新优势,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归属感。学校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要重视民情民意,关注民生民事;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要始终把教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教职工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教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黄书记强调,新一届工会教代会代表要讲政治、讲大局,加强学习培训,创新工作形势,依法主动开展工作。 


闭幕式结束后,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致远楼424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戴玄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师范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选举出了第三届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副主席(教代会副主任)、经审委主任以及女工委主任、副主任。

新当选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戴玄代表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表态发言。他表示,新当选委员将按照大会确定的思路和任务,团结带领工会干部职工,不忘初心、服务职工,深入推动学校工会和教代会的工作。未来将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发挥工会作用,建设温馨和谐家园;激发工作热情,营造健康向上氛围;严肃认真工作,带头做到廉洁奉公。